2008年3月7日星期五

二個日本

為什麼日本外銷這麼強勁,而國內經濟這麼一蹶不振?

這是困擾很多人的問題。在 Can Japan Compete?《波特看日本競爭力》一書中,著名的策略大師 Michael E. Porter 有他獨特的見地。

波特告訴我們,日本有二個: 一個是極具競爭力的輸出產業,一個是支離破碎、既少效率、又不合時宜的國內產業。它包括了零售、批發、倉管、金融服務、醫療保健、能源、貨運、電訊、建築、房市、農業。

西方人民所熟知的日本是無堅不摧、競爭力無往不利的那些輸出產業:如汽車、音響、錄影機、卡車、電動遊戲、照相機、樂器。它們帶動了日本的出口, 累積了巨額的外匯,贏得世人的讚美,這就是傅高義筆下的《日本第一》。但是,另外一個日本則是國內那些沒有效率的產業,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,以及社會的安定力量,可惜在繁瑣的行政措施下難以整合。二個日本同時並存的結果,就是物價昂貴,日本員工的"高薪"全被昂貴的生活費用抵消了。

二個日本的形成,自有它的歷史與文化因素,但是日本政府是製造這《二個日本》的推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Flores Online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flores-on-line.blogspot.com. A hug.